艺术资讯

全部

原创

评论

行情

视频

名家评论

作者:张仃 龙瑞 孙伯翔 刘曦林 王鲁湘 许宏泉 丘正伦    发布时间:2013-11-02 09:38:26

    爱宗为人宽厚朴实。其作品形散神凝,气质居先。(张仃)

    随着历史的进程,当今中国画的发展呈现多元繁荣的局面,同时涌现出一批青年艺术家,爱宗就是其中的一位,我觉得他抱着“问道求其通”的精神,近年来伏居燕市“求师问道”,在我院教学形制下,面对所要解决的问题,从董其昌、“四王”中的王原祁入手,揣摩古法于外师造化而“师心不蹈迹”“师其意不在迹象间”,充分发挥了自身特点和合理的个性因素,使笔墨语言有规律,有源头,由精微之技而近乎于“穷神变”之道。从爱宗的作品中可以看出他的体悟、认识程度和驾驭笔墨的能力,在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的过程中,用一个画家的执着和情怀去体验和感受山川河流、草木亭榭、舟桥人家,其严谨的传统法度和画面构成技巧,使作品整体的格调气息清新、浑然而内蕴着勃勃之生机。爱宗尚年轻,当然,对于一个艺术家来说,深研出新意永远是毕生追求的境界。(龙瑞)

    爱宗书画兼修,出其睿智聪思,书画同进,极为可喜,爱宗书法善择北碑《石门铭》、《天柱山》、《铁石摩崖》高古奇逸。一线之内变起伏于锋秒,一点之内殊衂挫于毫芒。爱宗以百分之九十五的含金量之点线深深地在山水画中。期待着爱宗巍巍太行画卷问世。(孙伯翔)

    余与爱宗君相识已十年,知其为人敦厚实在,且具从学者所必要之灵感与悟性。所以近年来经师古人及师造化之锻炼,于笔墨、意境均有大进,显然仍具潜力,为可造就之人才。(刘曦林)

    爱宗的画,气很厚、笔很苍、墨也很沉着。他是在追求一种“粗服乱头之美”,而且他期望在这个画中每一笔都是写出来的,所以在这一点上跟黄宾虹老师的一样就是画的里边无一笔不是写出来的,笔无妄下,从头至尾追求一笔生万笔,万笔归于一笔,所有这种追求和这种理想都可以从他的画里看得出来,而且有些方面已形成良好的势头,但他所追求的是需要年龄和阅历来做铺垫的,非常漫长,他这种追求没有一样是可以取巧的,一个脚印一个脚印的,因为最后人们看他的作品,一个是看这个点够不够味,那根短皴有没有味道,最后会这么挑他的画。要求构筑整体的微观中间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点划都能够达到一种既自由又苍老的境界,所以需要年龄与阅历。按黄宾虹说的那样,人们看他的画最后都看“内美”,爱宗的画气息很好,看画主要看这画有没有气息,气息不好说多了也没有用。(王鲁湘)

    从王爱宗的画中,我们还可以看到另一种“独立”,他不拘泥于当代山水画家所津津乐道的“师法造化”,以刻意写生为能事,则更多的关注着笔墨的独立审美价值的追求。王宗爱山水所表现的正是中国绘画审美精神所向往的“胸中丘壑”,通过对自然观照寻绎前人笔墨深意。所以我们从他的山水画里面可喜地看到已经不仅仅是自然山水的再现,也不是一味对宋人的模仿,更多是他试图表现一种的山水的新境。(许宏泉)

    爱宗是一位本质主义画家,这种艺术上的本质主义集中表现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他对中国艺术精神本体的自然亲近;另一方面,是他对中国画笔墨语言的纯粹化思考、探索和实践。有关这一点,王爱宗的艺术创作和有关艺术的理论思考都无不指向于此。在爱宗看来,中国山水画创作,不能偏离中国画的艺术精神,不能偏离中国画艺术的人文精神。中国画创作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同中国千百年来无数大师的思考,大师的人格、气度、情趣铸造起的文化精神进行交流和对话的过程。同时,也是接受先贤们在艺术上的影响与熏陶的过程。就绘画的形式而言,爱宗已经敏锐地注意到如何在创作中将斜与正、混与碎、隐与现、断与续、大与小等笔墨方式转化为自己独特的绘画语言,并通过这种独特的绘画语言把自己的本性——宽厚、温雅、宁静,带到画面中,把艺术的精神本质带到画面中。(丘正伦)

(新闻来源:王爱宗官方网站)